方糖不甜x

夕阳掉进我心里,想要带你去寻找散落的星星。

【嗜谎/短篇】雪夜

取名废orz 接原漫85话的脑洞产物

概括下就是两个人下雪天不做事唠唠嗑谈人生什么的……

CP怜乌

那么

开始吧:)

------

白雪纷纷扬扬,街道两旁挂满了红灯笼,在凛冽的空气中散发着朦胧的光亮,微弱却温暖。道旁的店铺不同往日般清冷,来往的是结伴的人群,交谈声、笑闹声,不绝于耳。愉悦的,欢快的氛围流淌在大街小巷,充斥着、满盈着,快要溢出似的,诉说着幸福。

一切的一切,都与银发的少年,格格不入。

过长的额发遮住了双眸,让人辨不出他此刻的神情。飘落的雪仿佛将他与周遭隔离开来——像是他的存在,被从这氛围之中,用某种能力“剥夺”了一般。再多的欢乐,都抵达不了。

乌明路无意识地停下前行的脚步,转身看向身旁的橱窗。呼出的白雾模糊了视线, 而又转瞬消逝。玻璃窗上自己的倒影无比清晰地映入眼底——嘴角是下撇的弧度,仿佛在昭示着主人的情绪。

“约定好了哦!要带着我的名字,去看更宽广的世界,吃好多好吃的,学习各种知识,开心地度过余下的每一天。”

“然后,遇到那些能够接纳并关爱你的人。”

说这些话的人,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眸,说着话的时候,眼底会闪烁跳跃着,对于美好未来的期盼,耀眼极了。

哈……怎么忽然想起了他。乌明路静静地望着橱窗里的倒影,视线上移,看见那些细碎的雪花,飘落于发间,几乎快与同色的头发融为一体。

思维发散了一下,乌明路认真地考虑着,如果他一直站在原地不动,任由雪花堆积,会变成什么样。

白色的……爆炸头?

心底觉得好笑,可视线紧盯着橱窗的倒影……笑不出来。

无法发自内心地笑出来。

身体给予了最诚实地回应。

这种表情,怎么都看不出来很开心啊。

抱歉啊……今天的我,可能要失约了。

乌明路叹了口气,揉了揉冻得有些僵的脸颊,而后将手揣进口袋,继续漫无目的地向前行走。

视线扫过路边的摊点,停留在一家卖各色油炸圆子的店铺——往年过年时也会有专门卖油炸圆子的店。

如果怜恩那小子在的话,肯定要吵着让我买给他了。毕竟油炸肉圆这种高热量肉食对于他来说吸引力可不小。乌明路望着店铺微微出神,似乎是想到怜恩耍赖的样子,嘴角轻轻勾起,是一个很浅很淡的,近乎于无的笑。转瞬即逝。

可是啊……怜恩他,现在不在呢。

周围的人们,欢笑着,打闹着,与自己的爱人、友人、或是亲人,脸上洋溢着的是张扬的喜悦。

忽然,有些,呼吸困难呢。

乌明路双手撑住膝盖,大口喘着气。心脏像是被挤压一般难受。

被……什么呢?

像是逃离,少年朝闹市相反的方向,奔跑着。用尽全身力气地。

大概……是被这与他格格不入的,喧闹吧。

凉风呛进喉咙,剧烈的咳嗽扯动疼痛,也没停下。

直到,一切的喧嚣都逐渐远去。

乌明路停在了老旧的居民区。

四周很静,静到只剩下聒噪而又略显孤独的心跳,和急促的呼吸声。

却意外地令人安心。

乌明路走了几步,随意地找了个石阶坐下,平复着凌乱的心跳。

冰凉的晚风抚过银发,思绪也渐渐平静下来,乌明路望向天空,放空。

“乌、乌明路!?”身后传来不可置信的轻呼。

乌明路的身体微微僵硬。

听这个声音……不会吧……

缓慢地转过头, 乌明路艰难地开口:“班长……好、好巧啊。”

“真的是你哎!”少女笑道:“我还以为认错了,没想到这么巧在亲戚家门口看到你。”

少女将购物纸袋放在一旁,顺势坐在石阶上,吐槽道:“你这个家伙请假好多天没来,我们都在担心你是不是出什么事儿了。结果……现在看起来还不错嘛。”

“啊……帮我向那群笨蛋们道声谢。”

“你还是老样子称呼他们笨蛋啊。”少女竖起手指推了推眼镜,认真建议道:“还是改一改吧,他们听到肯定会生气的哦。”

“是炸毛吧。”

噗嗤。少女绷不住脸地笑出声,弯起的眉眼里全是笑意。

“咳咳、不提这个,我说啊……”少女略作停顿,将落在脸旁的发丝别在耳后,转头看向乌明路,“你最近……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?”

“……怎么突然这么问?”

“嗯……没别的意思,只是觉得你……不开心呢。像是有心事一样。”

少女望向对方的双眸,认真道:“之前的时候……是你肯定了我的正义,我才能坚定地继续走下去。”

“所以……我希望,这次换我来开导你。”

“没有啊……”乌明路愣了愣,继而扯开嘴角,露出微笑道:“我并没有,不开心啊。”

嘴角的弧度,堪称完美。

所以说……乌明路真的是个很优秀的伪装者,如果他愿意,可以轻易地扮演各种角色,表演出各类情绪,欺骗周围的人。

然而,对于那些,敏感谨慎的,或者,真正关心他的人们来说——

“别笑了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我!说!别再继续逼自己笑了。”少女忽然站起,伸手狠狠掐住乌明路的脸向两边扯,“明明不想笑。”

“明明……快要哭出来了。”

叹了口气,少女缓缓松开了手,道:“不想说的话就不说,不要骗我。”

乌明路怔住,下意识地开口,像是要说些什么。最终却止住了声。

少女也并未继续说些什么,只是静静地看向他,等待答案。

沉默了良久,乌明路抬头望向飘雪的夜空。

“我好像……把我最重要的朋友,弄丢了。”

少年的表情有些茫然,甚至,无助。

“……弄丢?”

“我欺骗了他。”乌明路伸出手掌,接住稍带凉意的雪,似乎在斟酌着词句,缓缓开口道:“隐瞒了……一些事实。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利益,拙劣地伪装自己。”

“那个笨蛋,应该早就察觉了吧。”毕竟是代号“谎言”的监察者。

似是想起了他那位,最重要的友人,少年的眉眼不自觉地舒展开。

“可是他却一直装作无事的模样,体贴地不去戳破。”

“大概是等我主动开口吧。”

“或是因为…有些事情,一旦戳破,就再也回不到从前……所以都不去主动提及。”那谎言之下的真相,足以颠覆小心维持的日常。

呼出的白雾缭绕,让人有些看不清少年的表情。

“可是,后来事情的发展……”

乌明路一字一顿道:“脱轨了。”

“谎言被迫揭开。”连皮带肉地,鲜血淋漓地。

“真相到了非说不可的地步,再多的掩饰,都显得徒劳、可笑。”

“因为一些外力的推动。”和算计,少年勾起一抹自嘲的笑,启唇道:“我的朋友们,对于我隐瞒真相的目的,对于我接近他们的动机,产生了怀疑。”

“其中一个人,有了相当不好的推测。”

“当时的我想,干脆说出来吧。不再伪装,不再欺瞒,会很,不,超级轻松的吧。”

那应该是宛如卸掉镣铐般的解脱。因为实在是……太累了啊。对谁都没办法倾诉,对谁都无法依靠,要去习惯,一个人解决问题,一个人承受一切。

像是走在悬崖之上的钢索,下面可是——万丈深渊啊。

“但我却连这说出真相的最坏时机也没抓住。”

“而现在的我,有些退缩了……”像是失了当时的勇气,或者说,事情告一段落后,不知道该用什么心态去面对,经历了所有的怜恩。

……还会相信我吗?

“有些害怕呢……害怕他怀疑的目光,质问的话语,还有,或许已经变质的羁绊。”

不敢去确认。

“又有些犹豫。或许不应该将真相说出口,毕竟,其实自己都没有完全明白……”这份力量,这个实验,还有它背后的目的及其能量。

到底应不应该,将别人也一同卷入。

乌明路轻呼一口气,“抱歉……乱七八糟地说了这么多。”

少女垂眸看着地面上薄薄的积雪,叹气道:“包括你曾经提过的养父,忽然觉得你这个家伙经历的事情,真是有够……丰富的。”

“像是漫画里的角色一样。”少女随意捡起一根树枝,在雪面上漫不经心地划拉,托腮道:“普通的朋友间,矛盾没有这么复杂的吧。”

“是、是吗……”乌明路别开脸,讪笑道。

“嗯呐。”少女看着雪面上,雪人的简笔画,轻笑道:“不过,从本质上来看,其实很简单哦。”

“都是太在乎对方了啊。”

“所以,你才会小心翼翼、踌躇不定。”

“所以,即使介怀被欺瞒,他还是固执地、等你的亲口答复。”

“那么,即使这份情感是以谎言为开端,又如何?”

“只要它足够真实就够了。

少女拍了拍乌明路的肩,“多些信任吧,对他,也对你们之间的羁绊。”

乌明路的双眸微微睁大,呢喃道:“……足够……真实吗?”

对啊。

这就够了。

“总而言之!”少女扬手将树枝远远地丢出去,拍了拍手上的灰尘,语气轻快地总结道:“朋友丢了的话,去找回来不就行啦。”

“……”少年微垂着头,身体轻轻颤抖。

——是闷闷的低笑,又渐渐张扬开来,演变成开怀的笑。

泪珠滚落,脸上却是灿笑,眼角眉梢是毫不掩饰的喜悦。

“哎哎哎!?”少女有些慌乱,“乌明路你你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……”少年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,笑道:“这种话,大概也就你这种脑袋一根筋的家伙才会想到吧。”

“什么——!?”少女握拳,恶狠狠道:“什么叫脑袋一根筋!?你这个婆婆妈妈的混蛋才没资格说我!这么点小事儿也能纠结半天?”

“谢谢。”乌明路起身,浅笑道:“真的很感谢。”

“还有,我大概,有些现在必须去做的事了。”少年微微鞠躬,向少女告别,“那么,再见了。”

转身离去。

“欸?等、等等……”少女站起,想去追乌明路。下一秒,却怔在原地,“好美……”

是真的很美。

——海色的双眸流转着奇异的光芒,宛如昼夜轮转时落在极地冰川的第一缕阳光,浸染着希望,美得惊心动魄。

 

 

之前说好了呢,怜恩。

如果事情结束,我没死。

就将一切都告诉你。

我的名字,我的过去,以及,我的存在。

即使我所了解的这份真相,还不够完整。

但我想,你所期望的,应该是和我一起去承担与面对。

所以,等着我啊,怜恩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1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